珠海市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165|回复: 4

[公告] 救助流浪动物指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4 16:08: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救助流浪动物指引
救助流浪动物,是文明社会的向征,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协会的业务范围是宣传,有时也会帮助没有流浪能力的小动物,比如被虐打、瘫痪、伤病等。但仅靠公益组织苦苦支撑,义工也不堪重负,最后的结局就是难以为继。我们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在您能力范围内,请伸出援手,共同救助。您的一次参与,不仅拯救生命,为动保事业作出贡献,也为救助工作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为发动广大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并结合目前协会实际情况,制定救助指引。
序言
    珠海市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为非盈利性的民间爱心公益组织,所有资金来源于社会爱心人士的捐助,接受社会监督。协会无专职救助人员,协会义工救助流浪狗的模式均是个人自发救助并自行承担治疗及寄养等后期费用。
    所以当您发现流浪动物并有帮助它的意愿,希望您不仅是提供信息或转发信息,而是把爱心付诸于实际行动,在第一时间对流浪动物伸出援手,给予它们一个重生的机会。
    本指引内容包括了您在救助流浪动物时该如何寻求帮助,基本的救助模式与流程,后期的领养回访等,以及一些救助经验,并整合了协会能给您提供的协助,以供所有缺乏经验的爱心人士参考。
一、救助模式:
为了让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帮助流浪动物的实际行动中来,扩大救助范围,而不仅是提供信息、转发信息,希望仅靠协会救助,而无人伸出援手。协会倡导“第一救助人模式”,即谁发现,谁决定救助,谁就负责主导这次救助的全过程,且第一时间把流浪动物安置在宠物医院等安全的地方,再通过各类平台寻求您所需要的协助。
二、救助原则:
1、量力而行:在自己能力范围内救助,并积极推广领养,形成良性循环,避免超出自己承受能力,影响基本生活,仍在超负荷进行救助。
2、有效救助:给救助的流浪动物绝育,绝育可以有效减少潜在的流浪动物产生,是科学人道的控制流浪动物总量的方法,同时改善狗只性格并有利于狗只健康。
3、理性救助:如果救助的流浪动物处于以下情况:狗瘟神经抽搐期、恶性肿瘤晚期、器官衰竭、引起瘫痪的骨折、因意外或人为造成严重内外损伤等,或医生提出的建议。您应综合考虑狗承受的痛苦、高额的医疗费用、长期的安置场所这三方面因素,并咨询专业医疗人员后,确定是否可以理性安乐。
4、绝育救助:除伤残病需要救助外,帮助流浪狗猫作绝育也是重要的救助方式。亚洲动物基金一直倡导为小动物作绝育,这是尊重及人道的关怀做法。绝育可以避免动物争斗,让它们更亲近人类,更重要的是可以控制数量,避免产生流浪狗。如果您能为小区或能捕捉到的流浪狗猫作了绝育手术,等彻底复原后,可以原地放养,或找人领养。
三、救助基本流程:
确定是需要救助的流浪狗后,救助步骤:捕捉——送院——留医(有病治疗、绝育免疫)——安置 ——领养——定期回访。
建议您在救助、治疗、领养全过程拍照留证。
四、确定需要救助的流浪狗:
1、身上有明显疾病,如皮肤病,人为或意外造成的外伤等;
2、在相当危险的地方行动,如机动行道;
3、自行活动,年幼的犬只;
4、待产或带着哺乳期小狗的无主母犬;
5、在您允许范围内,救助长期固定出现且无主的狗,或您认为可以救助的。
五、捕捉:
在长期救助过程中,救助时可能会出现受伤情况,因此一定要注意个人安全。尤其是要严重警惕与人不亲近,以及有严重外伤让人无从下手的犬只
1、可使用工具:狗绳、狗笼或纸箱,厚的毯子、手套或衣服,零食,运输工具;
2、增援:利用各类网站、微博发急需增援人手的信息及求助内容,并留下联系方式;
3、付费请专业人士:有部分宠物医院可以收费捉狗,查找电话,致电咨询;
4、多次食物引诱,建立基本信任,用事先打好活结的狗绳自然、快速套住头;
5、厚衣服或厚毛毯反套在手上,从后面直接抱起来,狗回过头也无法咬到手;
6、有的流浪狗会和它流浪范围附近的人比较亲近,比如保安、清洁工等,可以和这些人沟通,把狗笼或狗绳留给他们,承诺捉到狗后可以给他们一点感谢费,并留下自己的电话;
7、对于一些有严重内外伤,明显无法救治或不能随意移动的狗,可付费请宠物医院到现场,由专业人员判断救治方式或就地安乐,解除其痛苦。
六、送院:
1、您自行选择送至哪类医院,部分较有爱心的医院在您与医生友好交流,说明是流浪动物后,也会有一定优惠。
2、可送至熟悉的宠物医院,或交通就近方便的宠物医院
七、协会给救助人士提供的协助:
互助信息交流:您可在珠海市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论坛(www.zhsaa.com)发贴,或进入协会群75399950、14200810、66574183求助,或在新浪微博发表原创微博,并@珠海市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要求转发。请务必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您需要怎样的帮助,比如要求领养等,最好附上狗狗照片。很多关注该平台的爱心人士会直接联系您,并给您提供一定的协助。
2、临时收容:
在协会基地有空位的情况下,可接规定排队申请寄养名额。
八、领养和回访:
您救助的流浪狗伤情康复,并作了绝育手术后,可以大力推广领养。亚洲动物基金一直大力推行给小动物进行绝育的理念,如果您救助的是只名犬,如果不绝育,可能会有被领走作“繁殖狗妈”的危险。
1、把送养狗只照片及您的联系方式发到各大网站,微博,宠物群来寻找领养人;
2、发信息的同时应提出基本的要求:协议,押金,留身份证,双方合照,以及您认为必要的条件;
3、与有领养意向的人交流养宠知识,对文明养宠,不离不弃等问题的看法来判断其经验与观念;
4、未经家长同意的未成年人,住校的学生,住宿舍人群,有随意转送宠物行为的人群不应考虑;
5、未结婚生子、工作及居住不稳定人群应询问生活变化后如何安排宠物;
6、有丢失宠物或宠物病亡的人群应询问具体情况再判断其是否适合养宠;
7、初步意向确定后,务必考察其居住地点;
8、理领养手续,双方签领养协议,拍合照,留证件复印件,建议收取一定金额押金,于一年后或领养人办理狗证后返还。同时强调如不能养务必按协议规定,不得随意转送,必须退还;
9、如是协会基地内寄养的流浪狗只,领养手续需按协会领养协议内要求办理;
10、狗只领养当月就进行初次回访,以后可逐步延长回访间隔期,如发觉狗只的状况不好,可根据协议收回,重新寻找领养人。回访时强调文明养宠、不得丢失,不得转送,同时注意观察以下细节:
a、狗的基本用品是否齐全,而不是临时准备:狗盆,水碗、狗链,狗窝等
b、狗的胖瘦程度、皮肤与毛发状态,尤其要观察狗耳朵,指甲是否有打理
c、狗的精神状态是否自信,与主人的亲近程度,会不会精神敏感紧张
d、有没有按协议要求办理狗证


QQ群号:75399950、14200810、66574183  (群的容量数有限,请不要全部加,请任意加一个群即可)
微博http://t.sina.com.cn/zhsaa

发表于 2013-12-9 16:48:51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我国动保工作做的成功的城市基本都是通过全民救助来实现的,例如大连,深圳等,都有很强大的协助救助的信息平台,救助者和领养者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真正贡献自己的力量。只有号召更多的人参与救助,更多的人做到不遗弃,才能真正提高救助的数量和质量,珠海也有很多私人救助者,例如删姐,爱猫宠狗等人,他们都做到了从第一时间发现,然后医疗,绝育,送养,回访,这几个环节。救助的工作量十分庞大,只靠几个义工只能是杯水车薪,想要真正减少流浪猫狗数量,就要大家都做到1不买,2绝育,3领养,4救助。这就要全民掌握这个知识,普及认识,从自己做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流浪猫狗数量,提高猫狗福利。所以希望大家共同动起来,尽己所能,你的一小步,就是猫狗的一大步。
发表于 2013-12-9 17:04: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在这里在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前几天的救猫经历,希望大家有这方面故事的都发上来跟大家一起分享。
一天上午,我在迎宾大陆上发现一只约两个月的小黑猫在马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匍匐,想冲过马路,但一次次被呼啸而过的车流吓回来,车水马龙啊,看的我心惊肉跳,我立刻窜过去,害的很多车被逼停,向我按喇叭,我已经顾不得那么多了,慢一秒都可能使这个小猫变成血肉模糊的皮毛,当我冲到它身边一把抓过去,它却吱溜钻进了绿化隔离带,它又小又黑,隔离带草又密,我就顺着隔离带200米长度反复的找,大约半个小时终于找到了,这回没手软果断抓住,把它带回家,好吃好喝又在一个纸箱里放上旧棉衣,放在我家卫生间,又放了盆猫砂,然后在群里找领养,经过我反复比较,决定送给群里的且歌且行,小猫在我家呆了十天,之后我把它送到且歌家,目的是实地看一下领养家庭的实际情况,也利于以后回访,一看,我惊呆了,一个500多米的大平台属于它,并且主人早都准备好了吃喝睡,主人很和善,再三感谢咱们的善行,我也为我能够从车轮下救下一个生命,并负责的帮它找到幸福的家庭而欣慰,再过几个月,猫长大一点我再联系主人给它绝育。这种开心和成就感是什么都无法比拟,希望大家伸出你的手,哪怕一生有一次这样救助生命的经历,都会使你更加超越自己。
发表于 2013-12-9 17: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也在隧道,快进隧道,车辆如流,发现一只小猫,它可能想越过草坪穿过马路,但车太多,猫不敢动了,随时会被车压到。当时非常危险,我还是停了车,朋友帮我叫停后面的车,真的相当危险。我赶快把小猫抱回草坪。这次非常小,但我觉得我做了件好事!
发表于 2013-12-9 17:32:09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救助流浪动物是全社会的责任!不能看见了就一个电话要谁谁去救,其实大家都可以伸手帮它们,真正的救在于实际行动。象大连那边就是这样,也没有基地,注重宣传,发现了就救,然后找一天大家把救的领出来找人领养,这样的效果非常好!希望大家参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手机版|珠海市香洲区爱护动物协会 ( 粤ICP备15000331号-1 )

GMT+8, 2024-4-20 00:06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